中衛建置人才輸送平台 助台商掌握優質人力

發佈日期:2016/10/28

行政院於9月5日宣布新南向政策正式啟動,強調「以人為核心」的相關政策,然商業周刊1503期報導,中國大陸以高規格待遇大舉招募台灣實習生,爭奪國際專業人才大戰已然提前開打。

參與國際專業人才輸送計畫啟動儀式貴賓分別為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左9)、中衛中心董事長佘日新(右8)、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副局長許茂新(右9)、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副處長王劍平(右6)、東海大學副校長詹家昌(右7)、中衛中心總經理朱興華(左8)、經濟部工業局產業政策組副組長周崇斌(右5)、東海大學國際職場實習發展中心主任許恩得(左5)、億載會會長林進榮(左7)、前磐石會會長廖本林(左6)。 陳華焜/攝影

 

近年國內投資情況持續低迷,促使台商積極布局國際,104年台商對海外國家投資金額首度超越大陸,尤其是東南亞更是新興布局重點。在新南向議題喊得震天價響的同時,台商如何搶先掌握優質人力,是未來企業發展的重要關鍵。

由中衛發展中心與東海大學共同規劃推動的「國際專業人才輸送計畫」正式於105年10月啟動,於北中南邀集10多所有志學校及磐石會、億載會等企業聯盟組成產學合作聯盟,未來學校端將共同甄選學生參與國際人才實習,企業端則依其人才需求提供學生獎助學金及實習機會。

國際專業人才輸送計畫啟動會議,各界代表出席踴躍。 陳華焜/攝影

 

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董事長佘日新表示,中衛的使命是協助產業發展,著重在建立產業體系,有鑑於在快速變遷的產業當中,中國大陸成為新勢力,東南亞為前瞻布局重鎮,面對工業4.0的狂潮、人才為未來競爭中,非常重要的一環。目前台商在東南亞面臨最大的困難,就是語文方面的障礙,因此亟需從人才培育著手。他並以暨南大學國企系的「寶成企業學程」為例,期待未來可由台商企業提供獎學金及培訓計畫,配合台商在當地的布局,挑選當地學生來台接受教育,之後就能挹注企業人力。  

佘日新董事長又指出,東協各國發展程度和人民素質並不均等,依國情不同可能需要個別規劃。他也期許未來無論是台灣本土、新住民後代、僑生及外籍留學生,只要是有意願加入台商海外布局的人才,都能透過人才庫及職涯發展平台,增進就業及職場競爭力。

長期投入人才培育的東海大學許恩德老師,也提出重燃台灣培育人才的熱情與智慧,許老師指出東海自97年開始,推動國際職場實習,減少必修學分,讓學生大四一整年參加國際職場實習,實習年資採計,成為國際型會計師事務所起薪全國最高的學生,十幾年推動下來,學生到105個企業合作,送出248為實習生,可至14國家實習,並透過與中衛中心合作,實習企業增加到430家。參加過實習計畫學生數高過平均,其中60%以上學生都曾參與在國外企業或國外實習。

活動邀請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科技部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副局長許茂新、經濟部工業局產業政策組副組長周崇斌、磐石會、億載會、車王電子、宏全國際等11家優質企業及15所合作大專院校共同啟動本計畫,現場超過200位產學代表共同出席盛會,象徵新世代產學合作的新里程,更邀請宏全國際執行董事劉允彰、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分所營運長陳君滿、資誠會計師事務所人資長林瓊瀛、寶成國際集團執行協理胡嘉和共談產學合作實習的心路歷程。 

中衛發展中心為協助本計畫推動,特建置國際專業人才輸送平台(網址:www.internships.com.tw),提供實習人才媒合服務,期能藉由此跨域的平台,線上媒合優質國際實習職缺與有意國際實習之在校學生,進而協助台商提升全球化競爭力。如欲加入此產學實習媒合平台,請至上述網址查詢,或mail至w005@csd.org.tw(吳小姐),由專人提供相關資訊。

 



資料來源:聯合財經網
新聞連結:Link

回實習相關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