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小尖兵挑戰東協新興市場

發佈日期:2016/06/08

為加強我國對新興市場出口拓銷、解決業界對外貿實務人才需求問題、縮短學用落差、加強產學合作網路,並培養具國際視野及實務經驗之貿易人才,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以下簡稱貿易局)自103年度起辦理「補助國內公私立大學校院選送學生赴新興市場企業實習計畫」,提供獎助金鼓勵大學校院選送國際貿易相關科系學生赴東協、墨西哥等新興市場企業實習,獲得學校師生、企業各界廣大迴響。經統計該計畫自103至104年已補助39案實習計畫,選送166位大專校院學生赴海外實習,成效良好,今(105)年邁入第三年,貿易局已核定補助33案實習計畫,受惠學生達139人,實習人數創新高。 

考量企業對於新興市場人才的需求,今年該計畫聚焦於東協5國(越南、馬來西亞、泰國、緬甸、菲律賓)及墨西哥,貿易局已透過多方管道邀請45家企業加入實習的行列,提供暑期海外實習機會,協助學生將所學的專業知識運用在實務上,從第一線的實戰觀察與實習體驗,瞭解當地經貿現況、文化差異、國際貿易流程及跨國文化的企業管理等,期能成為我國貿易小尖兵,並為我拓銷新興市場之企業所用。 

貿易局表示,今年度申請情形非常踴躍,經評選後,共選出22所大專校院、33件計畫案及139位學生赴海外實習,不論申請學校數或實習學生人數皆較104年成長,顯見該計畫執行迄今,深獲各界肯定與支持。為宣示政策,勉勵即將赴海外實習的師生,爰於今(7)日假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一樓演講廳舉辦「105年度補助國內公私立大學校院選送學生赴新興市場企業實習計畫」授旗典禮暨行前說明會,由該局徐副局長大衛代表授旗,並由政治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代表接旗,現場並安排該計畫執行單位-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說明應注意事項,同時邀請6位在實習國家有駐地經驗之專家就該國之經貿情勢及風土民情進行說明,以加強學生對於實習國家的認識。 

貿易局再次表示對外貿易是臺灣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新興市場充滿機會,現在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特別強調以人為本的經濟戰略,尤其是藉由人才培育促進經貿交流,希望我們這一批的「新」莘學子,能透過實習計畫增強職場技能、拓展國際視野、實現學以致用的目的,重現臺灣貿易業者的韌性與精神。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新聞連結:Link

回實習相關新聞列表